PHP基础 常量 第三天

2012-09-23 22:22:14 0  category: 第一阶段PHP

常量

常量是一个简单值的标识符(名字)。如同其名称所暗示的,在脚本执行期间该值不能改变(除了所谓的魔术常量,它们其实不是常量)。常量默认为大小写敏感。通常常量标识符总是大写的。  

  常量名和其它任何 PHP 标签遵循同样的命名规则。合法的常量名以字母或下划线开始,后面跟着任何字母,数字或下划线。用正则表达式是这样表达的:[a-zA-Z_\x7f-\xff][a-zA-Z0-9_\x7f-\xff]*



语法

   可以用 define() 函数来定义常量。在    PHP 5.3.0 以后,可以使用 const关键字在类定义的外部定义常量。一个常量一旦被定义,就不能再改变或者取消定义。  

   常量只能包含标量数据(booleanintegerfloatstring)。    可以定义 resource 常量,但应尽量避免,因为会造成不可预料的结果。  

   可以简单的通过指定其名字来取得常量的值,与变量不同,不应该在常量前面加上     $ 符号。如果常量名是动态的,也可以用函数      constant() 来获取常量的值。用      get_defined_constants() 可以获得所有已定义的常量列表。


Note:     常量和(全局)变量在不同的名字空间中。这意味着例如 TRUE$TRUE 是不同的。    


如果使用了一个未定义的常量,PHP    假定想要的是该常量本身的名字,如同用字符串调用它一样(CONSTANT 对应    "CONSTANT")。此时将发出一个 E_NOTICE级的错误。


常量和变量有如下不同:    

  •       常量前面没有美元符号($);      

    •  常量只能用 define() 函数定义,而不能通过赋值语句;      

  •       常量可以不用理会变量的作用域而在任何地方定义和访问;      

  •       常量一旦定义就不能被重新定义或者取消定义;      

  •       常量的值只能是标量。



<?php
define("CONSTANT", "Hello world.");
echo CONSTANT; // outputs "Hello world."
echo Constant; // 输出 "Constant" 并发出一个提示性信息
?>

<?php
// 以下代码在 PHP 5.3.0 后可以正常工作
const CONSTANT = 'Hello World';

echo CONSTANT;
?>


魔术常量

PHP 向它运行的任何脚本提供了大量的预定义常量。不过很多常量都是由不同的扩展库定义的,只有在加载了这些扩展库时才会出现,或者动态加载后,或者在编译时已经包括进去了。  

   有七个魔术常量它们的值随着它们在代码中的位置改变而改变。例如    __LINE__ 的值就依赖于它在脚本中所处的行来决定。这些特殊的常量不区分大小写,如下:  


几个 PHP 的“魔术常量”
名称说明
__LINE__文件中的当前行号。        
__FILE__文件的完整路径和文件名。如果用在被包含文件中,则返回被包含的文件名。自         PHP 4.0.2 起,__FILE__总是包含一个绝对路径(如果是符号连接,则是解析后的绝对路径),而在此之前的版本有时会包含一个相对路径。        
__DIR__文件所在的目录。如果用在被包括文件中,则返回被包括的文件所在的目录。它等价于         dirname(__FILE__)。除非是根目录,否则目录中名不包括末尾的斜杠。(PHP 5.3.0中新增)=        
__FUNCTION__函数名称(PHP 4.3.0 新加)。自 PHP 5         起本常量返回该函数被定义时的名字(区分大小写)。在         PHP 4 中该值总是小写字母的。        
__CLASS__类的名称(PHP 4.3.0 新加)。自 PHP 5         起本常量返回该类被定义时的名字(区分大小写)。在         PHP 4 中该值总是小写字母的。        
__METHOD__类的方法名(PHP 5.0.0 新加)。返回该方法被定义时的名字(区分大小写)。        
__NAMESPACE__当前命名空间的名称(大小写敏感)。这个常量是在编译时定义的(PHP 5.3.0 新增)